宮崎駿的真愛大冒險


在看「崖上的波妞」之前,就已經耳聞「五歲的愛情是不是真愛」是大家討論該部作品的焦點,而且還是評價這部電影好壞的主要依據之一。但,先撇開這個。我想從別的面向談起,就從宮崎先生那輕描淡寫的小心翼翼開始。

「崖上的波妞」的故事主線非常簡單,人魚波妞喜歡人類宗介,所以追阿追到陸地上,兩人(“人”魚+“人”類)齊心通過考驗,開心地在一起。但是,宮崎先生說這個故事的方法卻一點也不簡單。他小心翼翼地穿針引線,將環境污染、海洋資源的有限、環保意識的重要、對於海嘯人類本位的災難性論述的反叛,一一地編入這個單純的童話故事。同時也保有故事主線的清晰度,絕不喧賓奪主。樣樣都沒少,事事都小心。所以,影片中的每一個單格畫面可以同時透露許多不同的訊息,主線故事的推展、人物性格的展現、環境的建構、真實世界的對照、做為人類的反省與價值...等等。

設定、描繪人物的率直與勇敢,一直都是宮崎駿的強項,在本片中當然也不例外。波妞直率又有毅力,喜歡就是喜歡,喜歡就努力地向前邁進,直接、不拐彎抹角,不管是愛情(宗介)或是食物(火腿)。宗介很體貼,但絕對不是個「聽話」的孩子,明辨輕重緩急的個性很討喜。理沙,是個非常有吸引力的角色,雖然「人格健全」是個看起來既老派又沒魅力的形容方式,卻是我踏出戲院,第一個想到用來描繪理沙的理想辭彙。

「崖上的波妞」的繪畫風格,有手繪的質樸感。但不表示畫面的呈現會比較單調。它的影像是豐富的,不論是線條、色彩、想像力。連最後的工作人員名單,都畫得很細緻,誠意滿點。

整體看來,我認為「崖上的波妞」試圖達成的理想,是用最簡單的筆觸與故事架構,傳達創作者極為複雜的意念。

好,現在我們可以進入關於年齡與真愛的問題。

如果五歲不是合適擁有真愛的年齡,那應該要是幾歲呢?十五歲?五十歲?總不會大家真的那麼守法,遵守民法20歲、刑法18歲成年的規定吧。年少的愛,被評價為輕狂,所以不是愛;成年的愛,承載太多包袱,所以愛得不夠純粹。其實,說來說去,根本沒有一個年齡是“對”的。

如果一個五歲的人類小孩,學會操作燈號、幫忙家務、甚至是背誦英文,被當作是一件值得稱許的事,那麼學會愛與承諾,不也同樣值得、甚至更值得讚賞?(我拒絕討論人魚五歲有沒有真愛,人魚哪管人類的麻煩規矩!)

所以阿,「五歲的愛情不可能是真愛」這句話所透露的,究竟是單純的質疑,抑或是憋腳的羨慕呢?

【處方備註】
那個...好久沒更新啦。 話說這一篇文章的原始建檔時間是2月18日,真是拖稿拖到自己有一點害羞呢。看了一下官方網站,DVD 7月3日開始發行,還好還好~在時間上,這篇還算是觀影感想,不是觀DVD感想。波妞的圖片出自這裡


【延伸處方】
崖上的波妞-官方網站
Youtube- 【崖の上のポニョ】預告片
Youtube- 【となりのトトロ】片尾

Youtube- 【風の谷のナウシカ】片頭

Youtube- 【魔女の宅急便】主題曲

Youtube- 【天空の城ラピュタ】片尾

Youtube- 【Porco Rosso】主題曲

Youtube- 【もののけ姫】主題曲

Youtube- 【千と千尋の神隠し】主題曲

Youtube- Summer by 久石讓

Comments

司儀 said…
也拖太久了吧! :D

宮崎駿的東西對我來說常常是越看越好看,
這次先看你的介紹,
不知道會不會一次就中標~
lee said…
哈哈,我喜歡你質疑的:究竟是單純的質疑,抑或是憋腳的羨慕呢?
小勤 said…
to 司儀:
就算一次中標,還是有可能越看越好看!

to lee:
我愛質疑,質疑愛我,質疑搭起你我思想的橋樑。(噓~別說。我知道,我又多了一次無聊的發言。)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Überraschung Ⅲ

氣味